yxy_俞小渝

欢迎大家来见证我的成长,本人咕子一枚。

【有感而作】天明未明(下)

【有感而作】天明未明(下)

我,阿楚,是一个将死之人。而现在,我正站在小城中心钟楼的顶端,拉着父亲留下的小提琴。这场演出进入了第三个阶段,而这,应该也会是最后一个阶段。

我怒视着那些黑影,他们把我熟悉的小路炸得坑坑洼洼,他们轻易地将路旁的房屋推倒,他们在无人的小园里肆虐着。我的音符再也不能平静,尖锐得仿佛真得化成了一把把小刀,刺向了胡作非为的敌人。我望着从我脚下钟楼涌出的人们,他们的双眼通红,那红色中蕴含的即有因敌人入侵的愤怒,也有为战友离去的悲伤,他们已经料想到了自己的结局,就不再忌惮敌人的刀和枪。

我多么想和他们一起在战场上英勇的奋战,可是我不能,我要坚守我的任务,坚守这最后的一方土地。鲜血在钟楼四周飞溅,妖艳的它们染红了苍白的青石砖,铁锈味和硝烟交织,在我身周每一方米喧嚣着。战士们在人群中穿梭,蔚蓝色的衣袍上遍布着斑驳的血迹,有些是敌人的,有些是战友的,还有些是自己的。就算被砍掉了一只胳膊,他们还有另一只战斗着;就算双手不复存在,他们还能用身躯为战友挡住弹雨;就算刀已入腹,他们还能用嘴拉下拉环,换来一朵灿烂的烟火。

我的音符跳动着,跟随着他们见证了敌人的死亡和战友的牺牲。我的小提琴无助地颤抖着,它似乎难以再承受我的情感,它发出了一声又一声的哀鸣。“啪嗒”一根琴弦断了,我的演出被迫停止,那根断掉的弦疲惫的垂下,探进了我胸前的口袋。

“当你接下这一次任务时,你就已经是我们组织中的一员了。现在我应该这样对你说:‘200601号同志,感谢你接下这次任务,希望你能坚守你的岗位,我们一起为黎明献力。’”指挥员的声音在我脑中激起了层层涟漪,我用一只手将徽章艰难地别上。它是特别的,它的颜色便是我的信仰,也是广大华夏人民的信仰,如果信仰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小提琴重新发出了声音,但是断断续续的不复先前之激昂,钟楼底下的蔚蓝也只剩了零星几个,不久就宛如落入沙漠的雨点,不留下一点踪迹。小提琴开始哽咽,它好像一瞬便苍老了几十岁,沙哑地唱着葬歌。那些黑影向钟楼逼近,虽然他们也不剩多少,但是我深知他们可以轻易地将我灭杀于一瞬间。

我望着天边泛起的微微光芒,我知道,只要再坚持一会儿,说不定我能在这场必死的战争中幸运地活下来。但是他们一步又一步地逼近,将我存活的希望在脚下反复碾压着,当他们推开钟楼底下的木门时,我听到,死亡的钟声已经在我耳边敲响了。我叹出了最后一丝希望,小提琴低吟着《安魂曲》的音符,这即是为牺牲的战友而奏,也是为我自己而奏。

敌人的脚步声在身后回荡,木质的台阶呻吟着,它们难以承受这样的摧残。

我回忆着,回忆着。我的脑海中浮现出了一个个蔚蓝的身影,他们英勇地身躯,他们不甘的表情,他们心里也有挂念的人,也许是子女,也许是爱人,也许是父母……两岁多的妹妹也许未来只能从母亲的口中听闻她这个愚蠢的姐姐,也许只能通过老照片来幻想姐姐的样子;兢兢业业的管家和伴我长大的阿苏也许会为没能及时拉住我而愧疚吧;母亲,母亲,我最对不起的就是母亲了,她也没有想到她那一向怯懦的女儿此生做出最勇敢的一次决定,就是献出自己年轻的生命吧;父亲,我对他的记忆很少,但是,他应该会为我感到骄傲吧,毕竟我的生命也有了属于自己的意义……小陈,嗯,我很高兴,最后一场演出也是和她一起的,我真的很高兴,如果有下辈子,我们还能一起演出吧。

头顶的乌云慢慢散去,无垠的星空裸露了出来。它们似乎也觉察到了黎明的将近,光芒变得柔和。深邃的黑暗似乎要将光芒扭曲吞噬,但最后只能是无能为力。

我进入了一种状态前所未有的状态,我仿佛置身于大海之上,琴声化作了朵朵浪花,头顶的星星随琴声轻轻晃动,温和的海风轻轻拂过,吹去了我身上来自尘世间的阴霾。来自黎明的钟声在天际回荡,先一步将光明送达。“啪!”身后的木门被粗鲁的推开,我感觉到身后恶心的目光,但还是坚持地拉完了最后一个音符。

我望着天边的鱼肚白,这是我见过最美的黎明。光明将黑暗搅碎,夺回曾经属于自己的土地。我知道那是胜利的曙光,同时也是来自地府的召唤。我回头对上了那几双淫邪的目光,一阵恶心,但还是对他们露出了一个笑容,随即奔向了那期待已久的黎明。

天明已明,至此,谢幕!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