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xy_俞小渝

欢迎大家来见证我的成长,本人咕子一枚。

【有感而作】天明未明(中)

【有感而作】天明未明(中)

我,阿楚,是一个乐团预备役的小提琴手。而现在,我站在城中最高的钟楼顶上。

城中依旧是乱糟糟的。到处都是急忙撤离的人们的喧闹声和游走于全程的来敌警报声,我的双眼开始迷离:冷冷清清的小酒馆、空无一人的青石小巷、漆黑一片的居民……昨日的一切灯红酒绿、靡靡笙歌都不复存在。只因那突如其来的袭击,这个我最熟悉的小县城,它变成了我不曾熟悉的样子。

“小姐,你快下来!”是从匆匆人海中冲出来的管家,他被组织的人拦住了,只能在钟楼底下喊着。

“阿楚,你快点下来!不要这个时候耍小孩子性子!”好久没有见到母亲这么狼狈了,看她身上衣服皱皱的,似乎还沾了点泥,应该是刚才追来的时候摔了一跤吧。

“姐姐……”小妹还不会用言语表达自己的情感,但是我听得出来,她也是挺着急的。

我摇了摇头,望着他们焦急的神色露出了一个微笑,说道:“你们先走吧不用担心我,我很快就会追上去的,让我和这片土地做个最后的诀别吧。”“可是……”“没事的,我很快就会追上去的,小陈也和我一起。我们两个到时候会一起去管辖区的,我还有很多曲子想要拉,我还想要到更大的舞台上面去演奏,所以我现在是不会死的。放心吧,我不会做那种傻事。”他们还是十分犹豫着急,但是见我坚持,就还是转身去了。我望着他们走在石板路上一去三回头的身影,又笑了一下。我还想多看几眼,但是他们很快就在黑暗中消失,我想,这应该是最后一次见到他们吧。

城里的人大多都撤走了,听着那远方声势浩大的行进声,我开始有点害怕,身子开始不住的颤栗。但是,既然已经答应了组织的任务,那我就要承担起属于我自己的责任。我小心翼翼地将我提着的小提琴盒打开,里面是一个被包裹得十分细心的小提琴。这把小提琴是父亲留给我的,他在参加一次组织活动时牺牲了,他原先是不让我参与到这种事情来的,他希望我能一辈子好好拉我最喜欢的小提琴,去各地演出。但是,现在哪里还有可以让我静下心来拉小提琴的舞台,四处战火硝烟起,人们都急着逃离,没有人来欣赏我的演出。

我将包裹着小提琴的纱布一层又一层的剥开,小提琴的颜色有点暗沉,但是在天上的星星的照射下还是能映射出些光芒。不一会儿,繁星不再,乌云满天。临近午夜,敌人也差不多该到了。这个时候既是进攻的最好时候,同时也是防守的最好时候。我轻轻抚过小提琴的每一根琴弦,感受着他与我的共鸣。深吸了一口气,将它架在了我的肩上,等待着,等待着一个开始演出的信号。

“轰!”在城东门的不远处发出了一声巨响,这是这场战争中投下的第一颗炮弹,而我也拉动了我的第一个音符,他的激昂如春天的惊雷,唤醒了整座城市一个个浅蓝一庄的人们冲出了阴暗的地下室,一汪汪泉涌汇成了一条条小溪,一条条小溪聚成了一条大江,大江向着城东奔腾而去,我还在进行我的第一场演奏。

短兵交接的清脆之声,成了一个个节拍;枪林弹雨的破空之声,成了一个个鼓点。我的内心激动又害怕,手中的小提琴仍在发出高昂的乐音。我无法看到城东战场的战况,但是远处不断跳跃的火光,述说着战场的激烈。逐渐的,逐渐的,打斗声停止了,取代的是不断靠近的脚步声,我知道,第一波的防守失败了。我的小提琴也暂时的蛰伏了下来。琴声不再向先前之高昂,低低地为第一波冲锋而牺牲的战士们啜泣着。

“轰!”远处,东边的瞭望塔在一片火光中不甘的倒下。而西、南、北三面同时响起了钢琴声,他们完美地配合仿佛雨点落向大地,唤醒寂静中隐匿着的生机,我深知自己在这一乐章,只能作为他们的伴奏。我寻觅着钢琴的节奏,小提琴又一次流淌出了激昂的乐声,又一波身着浅蓝色的人们涌出,他们视死如归的凶猛在小巷中挥洒,一座座粉墙在战火中倒塌,我看着那些在火光中的断壁残垣,回忆着他们先前的样子。

在一个轻微的窗户破碎声后,南边的钢琴声戛然而止,不过一会儿北边的钢琴也没有了声音,只剩下西面的小陈还在坚持演奏。我所在的钟楼虽然位于城市的中心,但是还是处于一个比较靠西的位置,我心里默想着,下一个应该就是我了吧?但是没想到在城西门的方位,也传来了一声轰鸣。我心想,糟糕,看来敌人分成了两路,其大部队从城东正面突进,另外的小部队方从城西门与大部队打配合。不过一会儿,西面的瞭望塔中也没有了钢琴的声响,我知道我的挚友,她为了组织,献出了她年轻的生命。小提琴声述说着我内心的痛苦,如果我们那时候选择了逃离,是否能活下来?是否能继续在舞台上演出?我,是否还能看到那张熟悉的笑脸?

三座瞭望塔也在火光中倒下,我知道下个乐章,马上就要到来,这也许就是最后一个乐章了……

一个个黑影在断壁残垣中游走,散乱在其中的火圈时不时能照亮他们的身影,我望着两拨人向着城中心的钟楼靠近,我内心深处的恐惧涌现了出来。但是我深知这时候已经是没有回头路了,我只能继续我的演出。我望着两波黑影的方位不断变化着,他们路过了我熟悉的一条条街道,路过了我熟悉的一个个小摊,最终,当他们路过我曾经的住处时,我拉下了第三乐章的第一个音符……

评论(2)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