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xy_俞小渝

欢迎大家来见证我的成长,本人咕子一枚。

【有感而作】天明未明(上)

【有感而作】天明未明(上)

我,阿楚,是一名小提琴手。虽然这个词放在这个时间点十分不符,但是,不妨碍我以这个词自称。学琴十余载,也出演过数十场西洋音乐会,就算是国际的大舞台我也登上过,但是,让我最为满意的一次演出并不是在装修的金碧辉煌的音乐厅内,是那场天明未明之时在钟楼顶上的演出。那时,春天即将过去……

天气晴好,繁星满天。宵禁的锣鼓声早已响过,但是小县城却一改往日的寂静,条条小巷都挤满了喧闹的人声和刺耳的来敌预警声。往日熟悉的街坊邻居都大包小包的整理着,准备撤离这个占据大部分人生的地方,东西能带走的带走,不能带走的,就如同往日的温馨平凡回忆,一起销毁了。我,还不想走。

“小姐,你有什么想带的?那些书你就别想了,那么沉,而且大部分还是‘禁书’,等到时候到了临时政府管辖区,你再买别的不好吗?”陪伴我长大的阿苏边说边帮我收拾着东西,“还有,你的那些小提琴也别想了,反正管辖区那边的乐团也和你商量好了,只要你到时去他们团当副手,他们就会给你准备上好的乐器,比你现在用的都要好呢。而且你就多忍耐一段时间,等到他们的首席退休了,你就是他们的首席了……”哼,真的是这样吗?我心中想着,怕不是等我帮他们拿下国际大赛奖,他们出名了,立马和我解约,毕竟这天价的签约金,能付一段时间就不错了,但是条款上的违约金他们还是付得起的。

管家急忙忙地冲进来,说道:“小姐,你快点,敌人马上就要逼近了,再不走,就走不掉了!阿苏,你快点!算了,别整了,快走吧!”管家将我从沙发中拽出,我顺手将放在桌上的小提琴盒提起。“小姐!你真的要带上它?”阿苏皱了皱眉。我点了点头,这把小提琴对于我来说是特殊的,虽然我有很多小提琴价格比它更贵,用料比它更好,但是它是特殊的,单单这一点,其他的小提琴就无法比拟。

我跟着管家到了院子里,母亲、妹妹和其他的一些家仆早已在院子里等候,我略带歉意地笑了笑。抬头望向天空,今晚的天空是十分难得的,作为一个沿海的南方城市,春季总是被覆盖着一层乌云,时不时会有一些雨点侵扰人世间。空中繁星点点的,各自散发着神秘的光芒,天空似乎很亮堂,又似乎很暗沉。

我的心中十分纠结,在院子里徘徊着,那样子就像是在因离开而焦虑不安,和院子里熟悉的一草一木做着深情的告别。管家最后清点了一遍要带走的东西,确认无误后,叫住了踱步中的我。母亲过来牵住我的右手,而她的右手则牵着刚刚两岁的妹妹,我还在思索着,但是她们已经将我想外拽了。

巷子中的人们推推攘攘,有不少熟悉的面孔,但他们的神情不像往常祥和,他们凶狠着打开面前的阻碍,向着城外撤离着。我们无法融入这波浪潮,只好在家门口驻足观望着。我的手指交错摩擦着,我应该怎么办?谁能来告诉我?我这时瞥见一个人,叫了一声:“陈伯!”一个头发灰白的老人看了过来,他费劲地拨开了疯狂的人群,踉跄着到了我们的面前。

“阿楚姑娘,你们怎么还没走?”陈伯环视了一圈,说道。

“陈伯,小陈呢?”我焦急地问道,“她人呢?不会还没走吧?”

“她啊,”陈伯犹豫地吐出了一句话,“她说她有很重要的事去办,之后和我们汇合。”

我愣了一下,小陈她不会真的……算了,要不然先走,她应该可以的吧?我叫陈伯跟着我们,我们已经在城外备好了几辆车,一出城马上就能撤离这个是非之地。人,还是人,又是人,躁动的人群点燃了微凉的空气,我有点热,想从胸前口袋掏出手绢擦一下,但率先摸到的是一个金属的徽章。这个……我开始动摇了,我好想戴上它,但是……不行,如果不参加这次行动,那我就不能戴……我还不想死,我还想要演出……算了,如果不参与这次行动,应该也没事吧……

我想到了之前和小陈合奏的每一次演出,想到她演出时自信的笑容,想到她之前对我说过的话:“如果叫我离开,我是一定不会离开的!我一定要参与这次的行动!”啊!真是纠结的一件事!我看着眼前慌张的街坊邻居们,我不想那么狼狈,灰溜溜地离开,我也想……也想参与这次行动!我冲了出去,母亲还想拽住我,但是人海很快就将我淹没,我回头望了一眼,也许,这就是最后一眼。我向着中心的钟楼而去,我知道,这个时间点他们还没就位,都还在钟楼等着,商量着计划。

“没想到你来了!”小陈一脸不敢置信地看着我,“我还以为……”

“放不下,就来了。”我找了个位置坐下,看向了中间的指挥员,“你们讨论到哪了?”小陈将她们暂定的计划解释了一遍,“不行啊,钢琴的声音,真的能传这么远吗?而且有四台,将他们一起搬到钟楼顶,你们肯定会累的够呛。”我直接指出了不合适的点。“那怎么办,要不然没人发号,而且我们也没有那种号子。”小陈焦急地绕着圈,直到看到了我脚底下的那个木箱,她停了下来,眼中又迸发出了希望的光芒。

“这个,应该是那把小提琴吧?”她激动地问道,我点了点头。这把小提琴是父亲留下的,它的音质有点特殊,很有穿透力,也很高昂。“那没问题了,阿楚,你要不然作为中心发号者?”小陈向大家解释完这把小提琴的特别之处后,指挥员问道。我激动又慌张,问道:“我真的可以吗,我第一次参加这种行动。”“没问题的,我们相信你……”我也不知道是谁给我的勇气,我真的接下了这个重要的角色,登上了钟楼的顶部。

评论

热度(3)